台灣東洋困難學名藥 將與德國藥廠啟動臨床試驗

2021.2.5

台灣東洋藥品今天召開董事會,決定6月9日舉行股東會與董事改選,並宣布微脂體、困難學名藥Pegylipo將與獲德國藥廠完成授權簽約進軍歐洲市場。


台灣東洋自1998年開始研發的微脂體、困難學名藥Pegylipo繼在美國進入臨床試驗後,5日宣布將與德國藥廠簽署共同開發微脂體產品、困難學名藥Pegylipo歐洲市場合約,並將依市場開發時程收取里程碑金,下一步將啟動歐洲臨床試驗計劃,這也是台灣東洋首次主導海外主要市場的臨床試驗。歐洲臨床試驗最快將於年中啟動,由東洋中壢廠提供臨床試驗用藥,為邁向國際化重要一步。


Pegylipo是一款治療「卵巢癌」、「乳癌」、「卡波西氏肉瘤」、「多發性骨髓瘤」的抗癌針劑,2010年專利藥屆期至今,歐洲市場仍未見學名藥上市。台灣東洋微脂體的產能放大技術成熟又有國際大廠代工經驗,因此獲國際藥廠青睞,期望合作將困難學名藥Pegylipo帶進歐洲,攜手爭取每年2到3億美金的歐洲市場。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會後表示,台灣東洋雖然是一家60年的本土藥廠,目光不是只在國內。困難學名藥具高附加價值,台灣東洋專注在微脂體領域超過20年,投入超過數億元開發,確認奈米包覆技術可讓藥物在功能、效果或適用範圍上有新突破,這也是國際藥廠選擇與台灣東洋合作的主因。如今獲德國藥廠肯定,更為台灣東洋前進國際市場增添動力。


國內市場規模小,連帶降低國際藥廠進口專利藥到台灣的意願,台灣東洋作為本土藥廠,除自行研發困難學名藥外,對於有醫療需求的一般學名藥也會生產製作。他以東洋銷售第一的學名藥「友復膠囊」為例,該原廠藥在日本早已普遍使用,但始終未在台上市。因此東洋自行研發、完成臨床試驗後,2000年獲准上市,原廠才於2002年進入台灣,成為學名藥比原廠藥早先進入台灣市場的罕見案例。


林全表示,台灣東洋將持續在抗腫瘤、重症及感染、醫療保健等領域提出研發進度及創新合作,希望進一步滿足海內外有迫切醫療需求的市場,且隨台灣東洋困難學名藥逐漸打開全球知名度,後續的海外布局也會一步一步跟上,並將以專注困難學名藥的品牌形象與世界接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