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米」專案

台灣東洋做為一個關心健康的國際醫藥品牌,期許為全球醫療貢獻心力也希望挺住病患健康。侯靜蘭總經理經常勉勵團隊,唯有對生命充滿熱忱,才能看見病患與醫師的需要,更進一步與醫療團隊共思解決之道。因此,2022年起,台灣東洋從企業社會責任的基礎上,發展支持友善環境、員工樂活、擴大公益影響力等三面向的「耕著東洋挺健康」東洋米專案,希冀藉由此3年計畫,透過無毒耕種的自然場域為公益起點,一方面將收成稻米捐助給有需要的社會團體,一方面也深化公益文化的企業DNA。2023年公益專案邁入第二年,除了延續支持友善農業的心意之外,更把這份承載祝福的公益米與多個社福團體結合,並在四個季度裡規劃不同的公益活動,透過行動與串聯激發團隊更多熱情。

 

(一)初春農耕寫生趣
台灣東洋自2022年啟動「耕著東洋挺健康」東洋米專案計畫,在鄰近中壢廠區附近的大溪稻作區,洽詢認同友善耕種農法的小農,以合作認購方式投入無毒稻米耕作、支持友善農業。
2023年初春,台灣東洋志工團隊邀請「樂山教養院」和「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院生們一同參與「東洋田」的農耕體驗活動。院生們除了參與農耕工作外,還可以進行創意繪畫,裝扮打點稻草人,為整個活動增添了歡樂和美好的氛圍。透過這樣的活動設計,兩個原本未曾謀面的社福機構得以相互交流,並在共同參與的過程中建立起友誼。
台灣東洋進一步邀請了「樂山教養院」、「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安得烈慈善協會」和「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等五個機構的孩子們參與,募集他們在當天活動中的遊戲和田園風光的繪畫作品,以此永久保存這段美好時光。

 

(二)夏季線上畫展 結合創作與機構合作愛心禮盒
「耕著東洋挺健康」今年特別推出了線上畫展,也進一步與「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從眾多作品中挑選出多幅傑作,並將其印製成中秋禮盒的包裝腰封與介紹小卡。當孩子和家長得知自己的作品被選為年度公益包裝視覺時,無比開心地在臉書上分享喜悅,這不僅是對公益活動的支持,也激勵著他們更積極地投入藝術領域。
台灣東洋的志工夥伴們也參與了「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活動,在五股的慈育庇護工場一同工作,共同完成了中秋禮盒的包裝工作。這份禮盒不僅外觀採用了孩子們在田野中的繪畫作品,內部更包含了台灣東洋志工與憨兒夥伴共同製作的「東洋米」,蘊含著他們的用心與溫暖。

 

(三)秋日公益陪伴 看見樂山的需要
2023年9月,號召台灣東洋志工到發展藝術治療的樂山教養院進行陪伴服務,志工團隊也與樂山夥伴共同在戶外大草地上規劃課程。台灣東洋志工團隊前期先跟院方討論課程內容,並考量不同障別院生的需求,規劃了滾瑜珈球比賽跟吹泡泡活動,讓每一個想到戶外活動的孩子都能有對應適合的陪伴方式。當玩累了,還邀請院生們品嚐志工特別準備用米製成的雞蛋糕,共同上了一堂充滿身心靈都充滿能量的體能課。

 

(四)冬日辦食農教育主題 用藝術傳達健康理念
「冬日太陽-公益食農畫展」匯聚了來自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樂山教養院、安得烈慈善協會、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大小朋友,他們以桃園大溪的公益田為題材,透過畫筆呈現了活潑生動的食農教育畫作。
台灣東洋把這樣充滿愛的畫作與台中的海灣繪本館聯手,展出實體畫展並結合食農教育繪本,構成寓教於樂的趣味主題,透過藝文傳遞出對食農的重視與對自然的感激之情,讓這次活動不僅是一場藝術的展現,更是對社會價值的注入與彰顯。

 

(五)捐助無毒公益米 傳達健康分享愛
台灣東洋2023年延續與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的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特別關懷弱勢貧童的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合作,分別捐助1,000公斤的東洋無毒米,2023年進一步與長期關心憨兒生活與發展的樂山療養院合作,分別在上下半年各捐助500公斤的東洋無毒米,提供機構餐食之用。
除了捐助給社福機構,台灣東洋為了善盡在地企業社會責任,也進一步與公部門攜手投入公益。2023年捐贈500包共1,000公斤的無毒米給桃園市社會局,透過社會局的安家實物銀行媒合予需要的家戶,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讓桃園市成為更幸福的城市。不只桃園,同時也響應台電基隆區的愛心號召,提供公益無毒米,鼓勵民眾踴躍捐血、貢獻愛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