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取得非小細胞肺癌健保給付,以供晚期肺癌口服化療選用

2020.1.31

(台北訊)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4105.TWO)之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近日取得新健保給付,得適用於「曾使用含鉑之化學藥物治療失敗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並於民國(以下同)109年2月1日起生效。這也是愛斯萬膠囊在台灣取得的第三個健保給付。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肺癌長年來為癌症死亡之首,亦為全台第三常見癌症。肺癌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而後者更佔整體肺癌近85%。105年共有11,225新診斷非小細胞肺癌個案,其中近六成屬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雖然此癌症有不同治療方式,如復發後仍以化學治療作為主要治療方式。晚期治療又多為針劑治療,或致患者治療意願偏低,造成肺癌治療或有阻礙。


為提供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取得新健保給付,且經由亞洲之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國所執行的臨床三期EAST-LC臨床(note 1)試驗顯示,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不劣於傳統針劑化療Docetaxel。口服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得讓患者免去侵入性治療,該藥物得供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選用。


Note 1: 關於EAST-LC試驗:
EAST-LC為亞洲多國臨床三期試驗比較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與歐洲紫杉醇(Docetaxel)用於曾接受過鉑金類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其試驗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腫瘤學臨床期刊《腫瘤學年鑑》。本試驗共收入1154名患者。台灣收案醫院包含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五間醫學中心。


關於TS-1® Capsule (愛斯萬膠囊)
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是屬於氟嘧啶化療家族的複方化療藥品。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是由tegafur、gimeracil (5-chloro-2, 4-dihydroxypyridine, or CDHP)及oteracil (Oxo)三個成份構成的抗癌藥物。經口服後tegafur會在體內轉換成5-FU進而發揮其抗癌效果。CDHP可逆性的抑制主要分布在肝臟的DPD代謝酵素,能維持5-FU在體內的濃度,進而加強TS-1® Capsule (愛斯萬膠囊)的抗癌效果。而Oxo抑制5-FU在腸胃道的磷酸化,能降低腸胃道副作用。
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於1999年在日本上市後目前已經行銷超過40個國家,為日本胃癌術後的標準治療。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在日本共有七個適應症用於治療胃癌、大腸直腸癌、頭頸部癌、非小細胞肺癌、無法手術或復發乳癌、胰臟癌及膽道癌。
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為日本大鵬藥品工業株式會社所研發出的藥物,並授權予台灣東洋藥品在台灣共同開發及行銷。TS-1® Capsule(愛斯萬膠囊)目前在台灣的適應症為:胃癌術後輔助性化療、治療無法切除之晚期胃癌、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胰臟癌、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及對含鉑之化學療法治療失敗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


關於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西元1960年。在過去60個年頭中,台灣東洋從一家以製造和銷售為導向的傳統學名藥廠,跨足到品牌學名藥的開發與銷售;在不間斷地自我革新、蛻變,運用數十年來累積的知識、技術以及關係網絡,戮力求進,於今日重新自我定位為一家專注在特殊劑型開發及新藥開發的生技藥廠,期望能成就「以科技技術提升人類生命品質」的企業願景。
台灣東洋網站 http://www.tty.com.tw


TOP